每日金句

每日箴言

2012年4月20日

部落格教學範例【螢河出動】


 
【王乙徹、蕭夙眉╱台中報導】本月中旬將進入今年螢火蟲大爆發,近年靠民間力量復育,已在苗栗、台中、南投山區匯聚成賞螢黃金區塊,光是去年3到5月就吸引60萬人次造訪,創造出6億元商機;昆蟲專家推估,台灣中部約有300萬隻螢火蟲,等於一隻螢火蟲就有200元的產值。
LB02_003
很多人從小到大沒見過螢火蟲,趁每年3到5月是黑翅螢羽化飛舞的季節,《蘋果》試著記錄整理出中部螢火蟲地圖,上周連3天前往東勢林場,從傍晚開始觀察螢火蟲在山林間以閃爍光點求偶。
LB02_004
每天太陽一下山,草叢就有零星亮點揭開序幕,不過才短短3分鐘,整片棲地就有數百、數千光點,形成螢火蟲海,彷彿進入奇幻世界。
台北陽明山04/20一05/20
花蓮鯉魚潭03/15、05/31
台中東勢林場04/05一04/30
台中大坑、新社―4月底一5月中
台中軟埤坑04/28一05/06
新竹內灣、北埔03/10~06/10
苗栗南床―4月中一5月中
苗栗三義―04/15一05/31
南投日月潭04/15~05/06
南投鹿谷溪頭―03/31一04/29
嘉義阿里山04/01一05/31
台南梅嶺風景區―04/15一05/15
屏東墾丁社頂自然公園7一8月
LB02_002

民眾搶拍
LB02_001
昨天周末夜,東勢林場人手一台相機搶拍螢火蟲。陳為坐攝
苗中投串黃金區塊
台灣大學實驗林昆蟲研究人員陳陽發表示,台灣螢火蟲種類有60多種,中部就佔了40多種,台中賞螢集中在石岡、東勢、新社、大雪山、大坑、軟埤坑等處;南投則有鹿谷到溪頭路線與日月潭周邊;苗栗的三義、南庄則有點狀分布,粗估螢火蟲數量可能有300萬隻。
台中市觀光局長張大春說,每年春天到東勢林場、軟埤坑、大坑、新社、大雪山的賞螢人次約20萬人;南投每年約30萬人次;苗栗每年約10萬人次。
張大春指出:「若以每人賞螢消費千元計算,3縣市串成的螢火蟲黃金區塊,在賞螢季創造6億元商機,一隻蟲的產值高達200元。」
一隻蟲創200元產值
東勢林場副場長柯杏宗表示,現在是賞螢最佳時刻,今年日夜溫差大加上雨水多,濕潤地表讓螢火蟲認為春天到來提早羽化,目前林場內幾個主要區塊同一時間都有逾萬隻螢火蟲閃爍。陳陽發建議:「屬盆地地形的南投,適合螢火蟲生活,也是很好的賞螢區域」。
柯杏宗說,每年20萬隻螢火蟲約吸引7萬人次入園,門票或住宿消費約600元,平均每隻螢火蟲為東勢林場帶來210元收益。南投溪頭明山會館特助壬雪莉指出,往年3到5月是旅遊淡季,但這幾年賞螢民眾增加,去年這段期間住房率提高2成,飯店及紀念品收益就增加200萬元。
LB02_005
「別造成棲地浩劫」
中市東勢區農會推廣股職員趙志豪表示,農會與軟埤坑社區投入7年復育螢火蟲,每年為期2周的活動湧入近萬人賞螢、採果,過去農民種的筆柿鮮果1台斤20元,做出筆柿乾也賣不出去,自從辦賞螢後筆柿乾每斤可賣到700元,農民增加50、60萬元收入。
小小螢火蟲竟創造數億產值,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吳政和認為,東勢林場是專注螢火蟲生態旅遊的成功案例,但生態觀光應是「生態保育為主、觀光為輔」,目前台灣部分知名景點也一窩蜂投入賞螢,若只關注螢火蟲產值,沒適當導覽解說與生態教育,破壞螢火蟲棲地將是另一種浩劫。
黑翅螢
學名:Luciola cerata
型態:雄蟲體長7.6~8.8公釐,前翅黑色,腹部末端有兩節乳白色發光器;雌蟲體型略大,僅有一節發光器
分布: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,成蟲喜歡聚集在空曠草地或河床兩岸
特性:發黃綠色光,台灣螢火蟲中數量最多
食性:幼蟲陸生,棲息低海拔山區的森林底層,以蝸牛等小動物屍體為食
發光原理:腹部末端有發光器,由螢光素、螢光酵素、三磷酸和氧作用,產生氧化 還原反應後發光:每種螢火蟲發光的顏色和頻率不同,雄蟲利用亮光找尋雌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最新消息

●2011/6/9 本部落格開始提供『行動裝置上顯示行動版』
●每篇分享的相片及文章,點擊後會開啟新網頁。即可放大閱讀及列印。
●每篇分享下方,可以點擊『閱讀更多 »』,即可閱讀完整的分享。

統計